初转法轮日 :: Dhammakaya Foundation & Wat Phra Dhammakaya : World Peace through Inner Peace using Meditation Practice  

 

初转法轮日
初转法轮日是佛教的重要日子之一,于农历八月十五日,在佛陀时代的那一天,出现了四个特殊的现象。 一、佛陀初转法轮,就在波罗奈国,第一次开示佛法给五位比丘,在伊斯帕达纳玛惹卡塔亚森林里。 二、有了第一位佛弟子侨陈如,他是第一位证悟初圣果者。 三、有了第一位僧人之日,这第一位僧人就是侨陈如比丘,当他证悟初圣果后,就请求佛陀接受他的出家,佛陀便许可他出家,作为当时佛教的第一位比丘。 四、是三宝具足之日,这是佛,法,僧三宝,第一次具足,有比丘成为证法的证人和正等正觉圆满的佛陀,因当时不只是他自己证悟成为了辟支佛,还有人能够跟随他学习从而证悟。 初转法轮日的来源,自佛陀时代的六月十五,佛陀花了七个星期的时间享受解脱之乐后,考虑到自己所证悟的法很是深奥,烦恼深重的众生,是不容易领悟此法的。萨罕坝第梵天知道佛陀的想法,就请求佛陀来说法,因为烦恼稍轻的众生还是有的。

慈悲且伟大的佛陀听到梵天的请求后,便以佛眼来观察欲界的众生,烦恼稍轻的众生也有,烦恼深重的众生也有,根基强者也有,根基弱者也有,易于教导的也有,难于教导的也有。如莲花一样,有的在水中生长,有的在水底生长,有的在水面生长,有的在水面上生长,有的条件还未具足,有的已预备好等待开花。

正如可以证悟的众生还大有人在,所以佛陀便接受了梵天的请求,当梵天回到了梵界之后,佛陀就想:我应该先向谁开示佛法呢?谁比较容易证入此法呢?聪明且烦恼少的,如阿拉拉隐士与乌朵隐士,应该很快就能证入此法,我应该先去找他们两位。天人知道佛陀的想法,便从天界下来禀告佛陀,两位隐士已经去世了。佛陀听完且观察过后便知道,两位隐士的确已经去世了,心中不禁为两位隐士失去很大利益而感到惋惜,因为如果他们有机会听法,必会顿悟此法。

随后,佛陀想到五位比丘,当菩萨在菩提树下修行时,他们都扶助过菩萨,所以佛陀就去到鹿野园寻找他们,五位比丘在远处看到佛陀正走来,就彼此约定道:各位,瞿昙是个贪欲者,他放弃原先的精进而成为了贪欲者,所以当瞿昙沙门来到这里时,我们不应该站起身指引,接待,顶礼或者为他拿钵袈裟。我们只放下坐垫,如果他想坐就给他做。而当正等正觉佛陀走近时,却因佛陀的威德力而使五位比丘忘记了先前的约定,都站起来接待佛陀,一位帮佛陀拿钵,袈裟,一位准备坐垫给佛陀,一位准备洗脚水给佛陀,一位准备放脚垫,一位准备放脚的桌子供养佛陀,佛陀坐上五比丘准备的坐垫,随后洗脚。

五比丘接待完佛陀之后,五位比丘都直呼佛陀的俗家名字再加上“长者”的称号,听到五位比丘这样称呼,佛陀就阻止道:比丘们,你们不要直呼我的俗家名字,再加上“长者”的称号,比丘们,(我)如来是阿罗汉,已经证悟,请你们聆听,我已证悟到的圣法,我会为你们开示,讲述我已经证悟到的法,你们按照我所说的法去做,不久,即能证悟此法,此乃梵行的究竟之法。当佛陀如此说完后,五比丘就说:瞿昙长者,以前你极端苦修时,也还没证得任何圣法,现在,你是个贪欲者,放弃精进修行而成为贪欲者的人,怎么可能得以证悟法,而成为正等正觉佛陀呢?当五位比丘如此说完后,佛陀就回答说:诸比丘,先看,(我)如来并非贪欲者,也没有放弃精进修行,而成为贪欲者,诸比丘,先看,如来是阿罗汉,已经证悟,请你聆听,我已证悟的圣法,我会为你们开示,讲述我已经证悟的法,你们按照我所说的法去做,不久,即能证悟此法,此乃梵行的究竟之法,佛陀如此说讲了三遍,然后继续说道:诸位比丘,之前所言,我从未说过,只在刚才说而已。

当五位比丘听到佛陀的肯定,便心甘情愿且专心致志地聆听佛陀要说的法。佛陀初转法轮为五位比丘,讲述了关于沙门不该做之二法,(一)让自己牵连于任何情欲中,情欲是恶的法,而成为在家众,只是一般人,不属于圣者,并没什么益处,(二)苦行虐待自己,这也不是圣者的做法,也没有意义。佛陀赞叹中道,如来就是以究竟的智慧所证得之做法,如四圣谛,八正道。

说完此法后,侨陈如比丘就得到法眼,证得初圣果,进入内在三宝,三宝就这样第一次地产生了,当佛陀宣告了初转法轮之后,诸天界的每一层,从树居天人,一直到梵界都为之随喜,整个宇宙震动,发出无量光芒普照世界,这都是由于天人们的威德力。当我们知道初转法轮日的源由后,我们身为佛弟子、佛教徒,就该在内心信奉三宝,且专心,精进地修行,直到可以尽快地证入内在三宝。

Articles in this catego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