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轉法輪日 :: Dhammakaya Foundation & Wat Phra Dhammakaya : World Peace through Inner Peace using Meditation Practice  

 

初轉法輪日
初轉法輪日是佛教的重要日子之一,於農曆八月十五日,在佛陀時代的那一天,出現了四個特殊的現象。 一、佛陀初轉法輪,就在波羅奈國,第一次開示佛法給五位比丘,在伊斯帕達納瑪惹卡塔亞森林裡。 二、有了第一位佛弟子僑陳如,他是第一位證悟初聖果者。 三、有了第一位僧人之日,這第一位僧人就是僑陳如比丘,當他證悟初聖果後,就請求佛陀接受他的出家,佛陀便許可他出家,作為當時佛教的第一位比丘。 四、是三寶具足之日,這是佛,法,僧三寶,第一次具足,有比丘成為證法的證人和正等正覺圓滿的佛陀,因當時不只是他自己證悟成為了辟支佛,還有人能夠跟隨他學習從而證悟。 初轉法輪日的來源,自佛陀時代的六月十五,佛陀花了七個星期的時間享受解脫之樂後,考慮到自己所證悟的法很是深奧,煩惱深重的眾生,是不容易領悟此法的。薩罕壩第梵天知道佛陀的想法,就請求佛陀來說法,因為煩惱稍輕的眾生還是有的。

慈悲且偉大的佛陀聽到梵天的請求後,便以佛眼來觀察欲界的眾生,煩惱稍輕的眾生也有,煩惱深重的眾生也有,根基強者也有,根基弱者也有,易於教導的也有,難於教導的也有。如蓮花一樣,有的在水中生長,有的在水底生長,有的在水面生長,有的在水面上生長,有的條件還未具足,有的已預備好等待開花。

正如可以證悟的眾生還大有人在,所以佛陀便接受了梵天的請求,當梵天回到了梵界之後,佛陀就想:我應該先向誰開示佛法呢?誰比較容易證入此法呢?聰明且煩惱少的,如阿拉拉隱士與烏朵隱士,應該很快就能證入此法,我應該先去找他們兩位。天人知道佛陀的想法,便從天界下來禀告佛陀,兩位隱士已經去世了。佛陀聽完且觀察過後便知道,兩位隱士的確已經去世了,心中不禁為兩位隱士失去很大利益而感到惋惜,因為如果他們有機會聽法,必會頓悟此法。 隨後,佛陀想到五位比丘,當菩薩在菩提樹下修行時,他們都扶助過菩薩,所以佛陀就去到鹿野園尋找他們,五位比丘在遠處看到佛陀正走來,就彼此約定道:各位,瞿曇是個貪欲者,他放棄原先的精進而成為了貪欲者,所以當瞿曇沙門來到這裡時,我們不應該站起身指引,接待,頂禮或者為他拿缽袈裟。我們只放下坐墊,如果他想坐就給他做。而當正等正覺佛陀走近時,卻因佛陀的威德力而使五位比丘忘記了先前的約定,都站起來接待佛陀,一位幫佛陀拿缽,袈裟,一位準備坐墊給佛陀,一位準備洗腳水給佛陀,一位準備放腳墊,一位準備放腳的桌子供養佛陀,佛陀坐上五比丘準備的坐墊,隨後洗腳。 五比丘接待完佛陀之後,五位比丘都直呼佛陀的俗家名字再加上“長者”的稱號,聽到五位比丘這樣稱呼,佛陀就阻止道:比丘們,你們不要直呼我的俗家名字,再加上“長者”的稱號,比丘們,(我)如來是阿羅漢,已經證悟,請你們聆聽,我已證悟到的聖法,我會為你們開示,講述我已經證悟到的法,你們按照我所說的法去做,不久,即能證悟此法,此乃梵行的究竟之法。當佛陀如此說完後,五比丘就說:瞿曇長者,以前你極端苦修時,也還沒證得任何聖法,現在,你是個貪欲者,放棄精進修行而成為貪欲者的人,怎麼可能得以證悟法,而成為正等正覺佛陀呢?當五位比丘如此說完後,佛陀就回答說:諸比丘,先看,(我)如來並非貪欲者,也沒有放棄精進修行,而成為貪欲者,諸比丘,先看,如來是阿羅漢,已經證悟,請你聆聽,我已證悟的聖法,我會為你們開示,講述我已經證悟的法,你們按照我所說的法去做,不久,即能證悟此法,此乃梵行的究竟之法,佛陀如此說講了三遍,然後繼續說道:諸位比丘,之前所言,我從未說過,只在剛才說而已。

當五位比丘聽到佛陀的肯定,便心甘情願且專心致志地聆聽佛陀要說的法。佛陀初轉法輪為五位比丘,講述了關於沙門不該做之二法,(一)讓自己牽連於任何情慾中,情慾是惡的法,而成為在家眾,只是一般人,不屬於聖者,並沒什麼益處,(二)苦行虐待自己,這也不是聖者的做法,也沒有意義。佛陀讚歎中道,如來就是以究竟的智慧所證得之做法,如四聖諦,八正道。

說完此法後,僑陳如比丘就得到法眼,證得初聖果,進入內在三寶,三寶就這樣第一次地產生了,當佛陀宣告了初轉法輪之後,諸天界的每一層,從樹居天人,一直到梵界都為之隨喜,整個宇宙震動,發出無量光芒普照世界,這都是由於天人們的威德力。當我們知道初轉法輪日的源由後,我們身為佛弟子、佛教徒,就該在內心信奉三寶,且專心,精進地修行,直到可以盡快地證入內在三寶。

Articles in this catego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