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季安居的由来 :: Dhammakaya Foundation & Wat Phra Dhammakaya : World Peace through Inner Peace using Meditation Practice  

 

雨季安居的由来

雨季安居就是僧众在雨季的时间,开始安居在某个寺院,限时自农历八月初一到十一月十五日,总共整整三个月。当时佛陀还没有规定,每位比丘必要安居,所以那些比丘无论是在冬天、夏天与雨季,都会到处行脚,外人就会责备与申诉说:“为什么释迦族人,在冬天、夏天与雨季,都会行脚呢?”导致践踏了许多植物,使它们残败损伤,而且还伤害了许多小动物,使它们都濒临灭绝。比丘们听到那些人们的责备与申诉后,就向佛陀报告这件事。当时,佛陀就按照事情的始末,而向比丘们讲道:比丘们,我允许你们安居。

雨季安居有两种,即是 : 一、晡哩密噶,即是当初转法轮日过完的后一天,就可以进入雨季安居,即是八月初一。 二、把起密嘎—后安居,即是在初转法轮日过后一个月,要进入安居,也就是九月初一。 在雨季安居期间,比丘要安居满三个月,且不可在其他地方留宿,但也有例外,就是可以留宿,称为七日间所用,意思是当有重要事情的情况下,可以在其他的地方留宿且不超过七天,故事如下: 在一个很久远的时代,有一位伍添优婆塞,心中有了信念,想在果松乡下建立精舎供养僧团,他希望能布施、听法以及拜见比丘们,所以就派了随从去恭请比丘们。随从便前去恭请比丘们,但比丘们都予以拒绝,因为那时候,刚好是雨季安居的期间,不能在其他地方留宿。随从回去向伍添优婆塞报告后,伍添优婆塞便责备与申诉那些比丘道:我是建立精舎、护持僧团的施主,且已经派了随从去恭请,但你们却都不来。比丘们听到那些责备后,便将此事报告给佛陀,佛陀就允许他们能够“七日间所用”,意思是当有重要事情的情况下,可以在其他的地方留宿不超过七天。而被称为“重要的事情”有五项,即是: 一、施主希望布施与听法,且派人来恭请,佛陀允许前往,但如果没有得到恭请,就不能前往。 二、比丘或沙弥生病、胡思乱想、有了邪见、犯了重戒,要以戒律净化自己,如此才算是被净化了。 三、沙弥要出家成为比丘,为了帮他出家而前往。 四、比丘的父母或亲戚生病可以前去探病。 五、为了僧团的事情而去,例如:寺院里面的建筑物损坏,必须要去寻找种种工具来维修。 当事情发生,无法在当地安居,佛陀允许取消安居,他们便可以到其他地方安住,不会犯戒,即是:一、被凶恶的动物干扰。二、被抢劫。三、精舎被火烧或被水淹。四,居士被抢劫,迁移走了。 佛陀允许可以跟着他们走。或居士们吵架而分为两组,佛陀允许跟着大组走。或者如果大组不信佛教,也允许跟着信仰佛教的小组走。五,缺少食物或药品或护持者遇到困苦,佛陀也允许离开。六,如果有人用财富来引诱,为了要让他还俗,如用财富、田地或女生来引诱,佛陀也允许可以离开。七,僧团闹分裂,有人要分裂僧团或已经分裂,可以去寻找阻止的方法。至于安居的地方,应该是舒适的,即是不会离村庄太远,也不能太接近,交通方便,来往顺畅。白天人不多,不杂乱。晚上安静,没有村民来干扰,是人民看不见的地方,是适合出家人能单独修行的地方。

至于佛陀通融允许安居之处,可以在某个地方安居,就是比丘正在与牧牛者游行,这条路是牛走的、牛车或坐车的,为了去某个地方。当旅行时,快到雨季安居,可以安居在旅行的团体内,当牧牛者也好,牛车也好,或船只也好,往前走,佛陀允许跟着他,可以发愿安居。伊塔瓦神伍憋尼,意思是:我要在这里安居。

当到了比丘要到达的地方,佛陀允许在该地安居,但是如果还没有到达比丘的目的地,当牧牛者也好,牛车也好,或船只要停泊,因为旅行结束了。佛陀建议要跟在停步之处的比丘安居,这样不算犯安居,佛陀不准安居在不适合的地方。例如:一、在木洞里,因为人们会责备、申诉像魔鬼一样。二、在树干桠杈上。因为人们会责备与申诉说,像猎人一样。三、在露天场地,因为当下雨时,他们就会跑进木洞、屋檐里,这样看起来很不雅观,不符合沙门的威仪。四、没有居住之地,就是坐卧之处没有墙壁。这样会因冷热而感到痛苦,无法修行。五、在鬼茅屋,古人喜欢在森林里盖茅屋,为了给鬼居住,因为人们会责备与申诉说,像收尸人一样。六、在头陀伞或帐篷里,因为人们会责备与申诉说,像牧牛者。七、在缸里,因为人们会责备与申诉说,像外道。

我们已经知道雨季安居的由来了,雨季安居的目的就是要让比丘与沙弥有更多的时间来修行。至于优婆塞、优婆夷也可以指定我们的安居之地,就是在身体中央的第七点。在整个雨季安居期间,让心宁静在这个点上,我们就能如意,在这个雨季安居后,就能证入内在的法身了。

Articles in this category